王芊童靴:
今天是你十八周岁生日,首先要祝福你生日快乐,每天都开开心心!
日子过得好快,仿佛昨日还是牙牙学语的婴童,今日已成飒爽英姿的大学生。想用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,或者时光荏苒,如白驹过隙来形容,又恐遭你嗤笑,咬文嚼字的,在你这个大学生面前班门弄斧。
记得以前好像对你说过,人这一生啊,都是攀登的过程,当父母的对子女总是想踮起脚尖把你举得更高一些。在你即将踏上成人的征途,我们还是想扶上马,送一程,写这封信的时候,我们仿佛看到你跨马扬鞭,绝尘而去,心中滋味,难于言说。
十八年来,你成长的过程历历在目,想起来总像电影一样一帧帧在脑海浮现。
在妇幼保健院手术室外,护士怀中的第一眼,那是满脸皱纹的“小老头”;在宜都市租住的仓库,浴盆中扑打橡皮黄鸭的小精灵;在宜昌常刘路边的废旧铁轨上,张开双臂飞舞的小燕子;在天问中学的国庆晚会舞台上,翩翩起舞的小仙女。
想起来,你给我们的欢乐那么多,还没有来得及认真体会,你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学生,离开了父母独立开始了自己的精彩人生。
十八年来,做父母的失职很多,我也从未问过你,在这个家庭里,你是否有过幸福的感觉?然而,有两件事却是我心中永远的痛,每每想起,总是让我感到伤心和愧疚。 一件事是在你三岁半那年。有一天,妈妈上班去了,我一个人在家陪你,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训斥了你(抱歉,近期记忆力减退很厉害),而你就委屈的哭个不停,你越哭我火气越大,不停的暴怒吼叫,可你总是委屈的停不下来,当时我做了迄今不能原谅自己的举动,双手拎起你,举到窗口说:再哭,我就把你扔下去了。
现在我都还记得你惊恐的眼神和因憋住不哭涨得通红的小脸。这个举动不知会给你幼小的心灵带来多么可怕的伤害,对今后的成长会有多大的影响,后来每每想起,我都骂自己是个混蛋,愤恨的抽自己嘴巴子。
还有一次就是2011年,你九岁的时候,我们有了自己的公司,我也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辆车,一辆面包车。有一天,我们从公司出来,我开车带你回家,依稀记得你是第一次单独坐我的车前排副驾驶位置。面包车的前排玻璃升降是电动的,你觉得很新奇好玩,不停的升上去降下来,我当时只是在专心开车,也没有提醒你注意安全,结果只听到哎哟一声,你喊:“爸爸,爸爸,我手被夹住了怎么办?”我赶紧把车靠在路边,一看,你的左手中指被夹在车窗玻璃和车门框的边上了,右手还扳着玻璃窗升降机的开关呢,我赶紧让你放开手,然后把玻璃降下来,拿出左手来看,天呐,指头都已经被夹变形了。我不知道你当时为什么没有哭,可能是都被夹麻木了,感觉不到疼。我没有第一时间去安慰你,而是怒气冲冲骂了你一顿,为什么这样不小心,自己把自己的手夹进去了,怎么这么蠢?你小心翼翼的抱着自己的左手,无辜的望着我,这会儿才眼泪流下来,哭着说:“都是我的错,都是我的错,我怎么办,我怎么办,爸爸?”
我带你去看医生,一路上都还在数落你,拍完片,医生告诉我,指头已经骨裂了,我心里咯噔一下,那时候我才想,十指连心啊,我的女儿该是多么的疼啊!我不但连半句安慰的话都没有,还一路埋怨与训斥,这是一个多么心狠的父亲啊。每当一个人回想到这里的时候,我总是泪流不止,心绞绞的痛。
那时候的我是个多么不称职的父亲啊。我不够宽厚,不够耐心,更没有去用心去疼爱你,实际上在你上初中以前,我都不知道什么叫关爱,什么是教育。我只沉浸在个人的世界里,忘了自己还是个父亲。
老爸是个无趣的人吧?在我的记忆中,欢乐的日子不多,唯一一次快乐的陪伴是我们的香港之行,那段时间可能是我最珍贵的记忆吧,我摈弃了一切杂念,腾出时间专心的陪伴你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。香港浅水湾、太平山、迪士尼、维多尼亚港等等。对了,还记得在金紫荆广场吃冰淇淋吗?在流动巴士外卖车上买的,那时候我们两人说一定要尝尝香港的冰淇淋到底好不好吃。
肯定还记得在深圳海边,我们骑着自行车溜达的时光;也肯定记得,在深圳地铁上,你靠在我肩膀上,我们两人傻笑的那张照片。那段时光,可能是你离我最近的时候了。
再后来,你慢慢大了,学业重了,心思多了,离老爸感觉越来越远了。当然,无论你离老爸远近,你永远都是这世上唯一一个能让我敢于拿生命去换取你幸福的人,想当然,我爱你是胜过爱我自己的。
高考完到上大学的这段时间其实也是挺长的,我一直试图找机会和你聊聊,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。你知道,我所说的合适的机会是指我们的谈话你能认真倾听,用心思考的时候。但一直到你进了大学校园,我依然没有找到。那么,在今天,十八岁生日这天,你人生的分水岭的这一天,我还是想跟你畅谈一下人生和未来,就像前面说的,扶上马,送一程,千叮咛,万嘱咐。
首先,你的人生得有个方向和目标,这个方向和目标并非是什么不切实际高大上的理想,比如说我想做什么样的人,大致想从事什么行业,达到什么样的人生高度等等。人呐一旦有了目标,工作起来就有了方向和动力,即使短期会有曲折坎坷,但无论多久多难,你总归会扛过去的。曾国藩说过,凡人做一事,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,首尾不懈,不可见异思迁,做这样,想那样,坐这山,望那山。人而无恒,终身一无所成。地球是圆的,只要你有目标,即使南辕北辙了,你还是会达到目的的。但若你的人生是没有方向和目标的,那等于是无头苍蝇,撞到哪里是哪里,最终会倒在苍蝇拍下面的,你说是不是这个理?
其次,你要考虑,今后想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,即在你的人脉圈子里对别人形成什么样的映像。总有很多人说,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。实际上人是群居动物,怎么可能不受环境影响?别人的评论和眼光怎么可能视若无睹呢?我想,在自己还没有强大到无视任何人的时候,注重自己形象一定是很重要的事情。
多年以来,我为人处事的原则是真诚,曾国藩家书里有句话我一直当做座右铭,今天也赠送给你: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,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。在世道险恶,人心叵测的现实,每个人几乎都活成了心机婊,我希望你不是,别人学世故老到,你坚持天真诚实,我常常说,世上人都在比聪明,我这个人缺的就是聪明,和别人比聪明我完败,但我可以比傻啊,可以比实诚啊?这一点我可以完胜啊。其实这个世界正常人谁真的很傻呢?每个人彼此防备,各用心机活得多么累啊?而我们不骄不躁,不卑不亢,坚持个人原则,活得轻松自在多好啊?记得你守宜叔叔对我说过,你这个人有独特的人格魅力,所以很多人愿意和你呆在一起。其实这就是真诚的光芒,照亮了自己,也吸引了朋友。
你天性纯良,对人从来没有任何一点坏心思,这一点我很是欣慰,但缺点在于太过于耿直,言语没有遮拦,无心之中可能就把人得罪了,这一点还得注意。另外一点也是特别要注意的是,你在朋友关系还不是特别熟络的时候,常常会很注意言辞是否适当,而当朋友关系走的比较近的时候,你就忘乎所以,得意忘形,常常口不择言,不注意朋友相交基本的礼仪和分寸,这就会导致好友反目或渐渐疏远了,你却毫不知情,摸不着头脑了,这个你要谨记!
关于学习,我不想说的太多,只是经常在叮嘱你,英语一定要学好啊,这一点很重要,刚刚在新闻里看到一个孩子,被称为“哈尔滨之光”的那个男孩,托福考的满分到哈佛读书去了。当然,你不一定像他,你有你自己的成才之路,从小学到大学我最关注的是什么你知道的,记得在高中开家长会,我代表家长发言的时候说:“对于成绩我实际上是不太关注的,我更关注的是孩子的身心健康,她在学校里的生活是否开心?有没有什么无法克服的困难,这才是我们最关注的,我们相信,只要孩子身心健康,快乐生活,学习成绩自然就上去了。”现在我还是一样的心态,但你却不能放松,十八岁的时候,是你身心基本成熟的时候,能扛得住任务,也能顶得住压力,在学习上实际应该比高中更加努力才是,这是我的个人观点,你觉得呢?妈妈常常和你视频聊天,老是看到你在玩游戏或者追剧,我甚是着急,初中的时候,你是特别喜欢看书的,现在为什么不读了呢?记得我发表在你们校刊的那篇文章吗?《关于读书,父亲想对你说的话》,这篇文章也真是写给你的,不知道你认真读过没有,有没有一点感想?我一直认为,一个喜欢读书的人,品格不会坏到哪去;一个品格好的人,一生的运气不会差到哪去。你还是有空多看看书吧。
关于爱情,你可以期待,但不必费尽心思去追求,碰到喜欢的男孩可以尝试去交往,但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,交友以品德为第一要素,钱财和身世都不要太在意。老爸多年的经验来说,所有的缘分都是天注定的,你不急不燥一定会遇到对的人的。
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,所以很多人都在大学期间迷失了方向,而我希望你在读到这封信的时候,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剖析一下自己,好好的为自己的人生做个规划,沉下来好好学习,为未来的人生战场积累更多的知识财富,毕竟你学习的每一项技能它能伴随你一生。
还有,无论学习和娱乐多么忙,一定要记得按时吃饭,我都听说过好多次你没有按时吃饭的问题了。另外,锻炼身体也还是要捡起来啊,初中高中锻炼了六年,这一停下来会不会蹭蹭往上胖起来哦?有人说,一个女人,如果连自己的体重都管理不好,那么这个人做什么都做不好的,我觉得很有道理,你说呢?
最后,还是一段曾国藩的家书摘录送给你:多躁者必无沉毅之识,多畏者必无卓越之见,多欲者必无慷慨之节,多言者必无质实之心,多勇者必无文学之雅。有空的时候,你也去读读吧?
宝贝宝贝爱你的老爸
2020年12月16日
红包分享
钱包管理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