宝贝:
我一直认为读书是件高雅的事,特别是在这人潮涌动,物欲横流的时代,能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,你起码不是一个低级趣味的人。
古人云,“胸无城府人如玉,腹有诗书气自华。”要不读几本好书,即使腰缠万贯,你还是一个土鳖的样子。记得吗,是你告诉我的,有文化又有钱的才叫土豪,而有钱没文化的叫土鳖,这句话我笑了好久。

你是个“好吃宝”(意为贪吃者),当然每次看到你大块朵颐的样子,我真的很开心。如果说美食是滋养身体,知识就是滋养灵魂的,没有食物滋养的身体会死亡,而没有知识滋养的灵魂会枯萎。灵魂枯萎了,身体就是行尸走肉,想想,这样悲剧的人生那还有什么意义?
读书就如进食一样,需要我们不断去坚持,不断用知识去滋养我们的灵魂,久之,你丰盈的灵魂会散发它独特香味。
弗郎西斯·培根在《论读书》中说,读史使人明智,因为"以史为鉴,可以知兴替" ;读诗使人聪慧,因为诗诗最精简美丽的语言 ;演算使人精密,因为心会和数字一样细如发 ;哲理使人深刻,因为看问题的角度更多元 ;伦理学使人有修养,因为道德是每个人心中的准则;辑修辞使人善辩,因为出口成章靠的是逻辑。
读书是用别人的智慧武装自己的头脑,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你可以生活得更加游刃有余,也更具人生的意义。
如何才能更富有成效的读书呢,我的感悟是:环境激发兴趣,兴趣指导行为,坚持形成习惯,习惯成就人生。
常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有了兴趣人们才会追本溯源,才会自主学习和阅读,而怎么激发兴趣呢?你在哪些方面有兴趣呢?我们如何创造一个有利于激发起阅读兴趣的环境和氛围呢?
我们小时候,父母读书不多,也不知道去刻意教育我们去读书,但我父亲喜欢读书,常常借或买些书回来放在家里,有空就捧着看,我没事也偶尔翻翻,后来翻到一本小说叫《冰川天女传》,梁羽生先生写的,顿时迷上了武侠,后来就想方设法的找梁羽生,古龙,金庸等人的书看,迷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,我阅读的习惯就是在追书的过程中养成的。
而我们对你的阅读习惯培养就多了一些刻意,几乎从你懂事起,妈妈就不停的给你买书或借书,最关键的是我们家电视机从来都是摆设,没接有线电视也没有接网络电视,所以我们从来都不看电视,吃完晚饭了还早,就人手一本书,时光就在这静静的阅读中悄悄过去了,那些温馨幸福的时光你还记得么?
初中的时候,你碰到一个迄今对你影响最大的老师,时老师,是你的语文老师,中文专业,既有古文功底,对现代文学外国文学均颇有造诣。你经常和时老师探讨文学,时老师非常懂得教育和引导,常常提出问题引起争论,要不就不停推荐文章和书籍给你看,并把你的文章推荐到校刊登载,这更激发了你学习和读书的兴趣,现在家里都还有好多这位时老师送的书籍。想一想,时老师对你培养阅读习惯,增强阅读兴趣是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的,你现在还经常联系她么?
家长和老师们苦心我想你是了解的,我们创造好的读书环境和氛围,并对于你的引导,是为了激发你潜在的阅读兴趣,而随着时间的推移,你涉猎面越来越广,对知识渴求的欲望越来越强,会逐步养成个人的阅读习惯和风格,这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或许会伴随你一生,影响你一生,帮助你一生。
我所谓引导即以身作则,提醒监督,不让你看低级趣味的书,比如色情玄幻穿越之类的小说,这类东西只会毒害麻木你进取心,既不能增长见识又不具有文学欣赏性,徒然浪费时间罢了。想一想,世界名著,穷其一生你也未必能看完,哪里有时间读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呢?音乐美术,人文地理,历史哲学,法律政治,你感兴趣的可以深入研究,不感兴趣的可以浅尝辄止,这些总归对你都是有好处的。
我对你的最低阅读要求是其文章起码要有文学欣赏性,领会别人的写作技巧,欣赏别人的行文风格,也增强自身的文学修养,把自己成长为一个雅致的人。
父母这一代读书不多,知识的困窘相对于财富的困窘来说,更让人惴惴不安,这一点我们是深有体会。无论何时何地,多读多看总是没有坏处的。
讲一个搞笑的例子吧,比如我们去看海,再兴奋我们也只能憋出
“大海啊,都是水,
骏马啊,四条腿”的句子。
而你就能高声朗读
“在苍茫的大海上,
狂风卷集着乌云。
在乌云和大海之间,
海燕像黑色的闪电。”
走的时候还可以
“再见吧,自由奔放的大海!
这是你最后一次在我的眼前,
翻滚着蔚蓝色的波浪,
和闪耀着娇美的容光。
好像是朋友忧郁的怨诉,
好像是他在临别时的呼唤,
…………”等等
我们一起去看长城,我最多只会惊呼:
“长城啊,真特么的长,”
而你就可以
“望长城内外,惟余莽莽;
大河上下,顿失滔滔。”
再每年回农村老家过年,我总是抱怨,
“农村啊,到处是枯枝败叶,到处是泥巴。”
而你,就可以吟出:
“枯藤老树昏鸦,
小桥流水人家,
古道西风瘦马。
夕阳西下,
断肠人在天涯。”
这样多好,是不是嘛?生平多阅历,胸中有丘壑,一个人读书多了,见识多了,格局大了,未来的路才能更宽广。
愿你活得雅致洒脱,一生平安。

红包分享
钱包管理

